English

中国电信要拿自己开刀

2000-06-0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

近日,记者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继平那里了解到,刚刚揭牌不久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正在酝酿新的突破。

大力出租网络元素,避免重复建设

张继平用技术创新、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概括了新成立的中国电信集团的改革举措。他介绍说,中国电信下一步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,加大新技术、新业务、新产品的开发力度,积极采用密集波分复用和先进的接入网技术,加快骨干传输网和宽带接入网建设。同时,要把网络元素作为一种产品来经营,大力开办各种网络元素(包括电路、光纤、管道)出租业务,并逐步实行批销、包销或代销。张继平说,1999年以前,中国电信的数字电路不对联通以外的经营者出租,光纤也没有出租过。此次出租网络元素,等于是卖自己的原材料。中国电信之所以这样做,一方面是为各类电信企业和集团用户的业务发展创造条件,减少重复建设;另一方面是为提高网络的使用效率,推动网络不断升级。这是一种双赢的行为。张继平强调,在出租网络元素过程中,决不允许一些擅自提价的行为。电路出租的资费标准是国家批准的,国家计委要进行查验,超过标准收费的要进行罚没。张继平说,因以前没有制定光纤出租的资费标准,可能各地有一些价格不一致的行为,光纤出租的收费标准马上要出台,全国各地要严格遵照标准执行。

电信资费进行结构性调整,有升有降

张继平表示要切实解决好客户反映集中的服务热点问题。中国电信要在业务性能、服务形式、资费结构、计费方式等方面提高透明度,增加客户的认知度,让客户明明白白地消费。中国电信继续承诺在大城市和沿海城市为用户免费邮寄长途话单。

张继平还透露,中国电信目前正积极主动要求降低资费。在经国务院或有关部门批准后,对国际电话、中继电路资费等进行大幅度下调;对本地电话资费结构和计费方式,要根据东、中、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和消费水平、消费习惯的差异进行调整。张继平说,不排除逐步减少固定电话初装费和缩小计费单元的可能性。中国电信今后要以成本为基础,兼顾供求关系调整价格结构,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和消费水平,提供多种价格与业务功能组合的可选择服务。张继平说,对各种刚刚开办的新型业务,如网络元素出租、增值信息服务等,中国电信积极争取国家给予企业更多的试验定价自主权,同时希望主管部门把有充分竞争业务的定价权也交给企业,使企业在遵守国家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前提下,可以根据市场来调整。

张继平承认,电信资费的调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,老百姓都希望只降不升,但既然是结构性调整,肯定是有升有降,最终目的是制定一项以成本为基础的电信资费政策。但考虑到目前老百姓的期望值,今后电信资费结构调整不可能全部都是降,但也不会涨很多。中国电信作为一个企业,从长远来讲,要降低成本、加强管理,把自身的事干好,对老百姓有个交代。从用户角度来讲,也需要对电信资费有一个正确的认识,不要指望永远降价。一味地降下去,也不一定是好事。中国电信要发展,要保证国有企业增值、保值,如果老是脱离成本地降价,中国电信将来就没有生命力了,最终受损失的还是老百姓,相反,适当的涨价对拉动内需有好处。

张继平还表示,中国电信希望能经营移动业务,但具体什么时候、怎么做,还需等信息产业部批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